“神奇的事情就这样慢慢发生了”|35个人告诉你,心理咨询是种什么体验?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6-11-17 文章转载自 简单心理

之前我们向大家征集了自己与心理咨询之间的故事,但当时我们是很有顾虑的,因为咨询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但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收到了近500多份回答,我们详细的问了几位读者愿意分享的原因,一位读者跟我们说:“我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人”。

 

以下我们整理了读者们的留言,在保证故事真实性的前提下匿去了他们的名字,这些故事和感悟也许可以为我们更温暖、更细腻地展现心理咨询的样子。

 

  

当我开始想要寻求帮助

 

很多人误以为心理咨询师的服务对象是「软弱无能」、「心理不够强大」的人。

向人求助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对我这种自诩为独立坚强的女孩,这有点像主动承认自己确实没那么好,而且可能还挺差劲,而不去看就可以继续假装问题不存在

 

“12岁时我亲眼目睹妈妈意外去世而患了PTSD,接着就是长达五年的中度抑郁症。家人虽然不理解,但还算疼爱我,这使我活了下来。我一直觉得是我自己不够强大,直到去年抑郁症复发,在朋友建议下接触了心理咨询。

 

“开始寻求帮助本身对于一些人来说就是困难的。而且,心理咨询有时候并不轻松,因为要试着去面对那个一直被自己藏起来的自己有时候是一件很痛苦很艰难的事情


(能够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已经是很有勇气的一件事情了。)

 

  

在心理咨询初始

 

心理咨询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陌生的,对于未知产生恐惧和遐想是正常的事情。

“毕竟了解不多,给老师打电话预约的时候心扑通扑通地跳,超级紧张,因为真的不知道将会面临什么

 

“在没开始咨询的时候,可能觉得,或许心理咨询可以帮我很快地解决问题,让我变回那个生活有条不紊的姑娘。

 

“第一次见咨询师的时候,我哭得不能自已,恨不得把这二十多年来受的苦全部告诉她

 

(在首次咨询中,主要是咨询师对于咨询设置的介绍以及初步收集来访者信息。而对于一些来访者来说,抓住咨询师如「久旱逢甘霖」,凶猛地倾泻自己压抑多年的情绪和问题。)

 

  

当我进入咨询过程后

 

我有对咨询的误解

一开始,我觉得心理学是万能的,不论怎样的问题,找出一个原因,然后找出一个解决办法,OK啦。它并不能很快地帮我解决问题。或者说,它不像理科题答案那样,提出问题,然后一二三列出答案

 

“在咨询中,一切的感受要来自于来访者本身,而不是咨询师的建议。但一开始的我是不理解的,当时的我迫切地需要有一位导师一样的人为我指点迷津,但总是笑而不语的咨询师让我有些失望

 

“曾经的我,不喜欢咨询过程中他的沉默与倾听,认为那是对我故事的一种亵渎。后来,才发现,在这个人人都渴望表现自我、为自我标榜正名的时代,沉默与倾听是何其珍贵啊。再不能共享沉默的个体之间,任何语言都无法使他们的灵魂产生沟通与共鸣。

 

“我花这么多钱,你一句话也不说?光看着我笑?”是常见的对咨询师的抱怨。)

 

我有担心与戒备

第一次走入房间,我很不信任他。他不主动问我,让我主动将自己的困惑讲出来。咨询的前期,我们都不怎么说话,曾一度陷入僵持状态。

 

我一次又一次担心她会对我失望,担心她会因为我的忽远忽近而生气,甚至担心她会因为我实在太笨太胆小太固执,或者因为我总是什么都说不出而放弃我,但事实上没有

 

是不是我向你暴露了我的弱点和阴暗,你就嫌弃我、批判我、甚至抛弃我。来访者会不断试探与咨询师的关系,直到它是安全的。

 

我也遇到过瓶颈,也感到失望

在我咨询期间有时候会感到深深的无力。有一次和咨询师聊完以后,我突然觉得,她好像说的那些我都知道啊,可是我就是做不到。突然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迷茫,我甚至都不知道我该不该继续咨询,因为当时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她好像帮不了我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的来访者。我不够开放,或者说还不够信任我的咨询师。我也不够聪明,听到咨询师说的话,我不知道自己给出怎样的回答才好。我的咨询经常陷入长久的沉默,让我觉得很尴尬,很难受。我常常觉得很愧疚,我的咨询师真心实意地待我,我却总是想藏起来,躲起来

 

 

 当情况开始有所变化

 

我开始对咨询师「去神化」,信任Ta

“我慢慢发现,好像咨询师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伟大。她只是一个有着专业知识的人。但好像更重要的是,她不是一个随意就能看穿一切的人,而是一个陪着我们自己慢慢去探索问题根源,让我们慢慢去认识自己,感受自己,悦纳自己的人。

 

“她和我进行了两三次谈话,我从排斥到接受,从怀疑到信任。当她告诉我虽然我一直把自己包裹得很好,总是佯装坚强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觉得这么多年,终于有个人理解我了,然后才真正卸下心防。

 

“从一开始的什么都说不出,慢慢变得敢试着告诉她我的纠结自责担心等等这些从来只敢写在日记里的东西。我愈发确定地知道她会关心我,会认真听我说话,会为我着想;知道虽然我很笨拙,有各种不敢和做不到,但她一定不会嫌弃我;知道只要我不放弃,她就一定不会放弃我

 

“咨询师同时有很多种角色,但没有一种是跟你讲人生道理的。她是聆听者,共情者,也是分析者。无论我的想法在其他人看来多奇怪或不道德,她都试图站在我的角度去理解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去纠正什么

 

我开始接纳自己、爱自己

“心理咨询让我真的开始改变,开始鼓起勇气去面对自己曾经努力隐藏的东西,去试着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试着真的学会爱自己。

 

专业的咨询师能够帮助你来认识自己,让你看到你深层的人格模式,并帮助你能一点一点建立起新的人格。而这才是真正的治疗——深层次的成长。而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长程的心理咨询,很多所谓的“自我探索”其实像找黑匣子,自己摸来摸去,很多时候自以为找到了钥匙,可是更多的时候是雾里看花。”

 

神奇的事情就那样发生了,我们慢慢地被改变了。咨询师给过我的支持和包容,让我想起来都觉得温暖。


 

 

 心理咨询让我获得的成长

 

“逐渐的,我也有了观察自己,理解自己的能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英雄之旅。”

“我坚持做心理咨询已经一年了,这一年里我从一个自卑到骨子里,低落到尘埃里的人,变成了一个收获自信,乐于和别人打交道,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活动的人。现在的我就是一年前理想中的自己

 

“三年前,本来抱着找一个人生导师的心理去找心理咨询,但是咨询师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她不能当我的导师,我自己才是我人生的真正主宰者

 

“面对自己是一件不容易甚至还会带来痛苦的事情,但如果能主动去找一个专业人士来帮助自己,你会发现一个不曾感受到的空间,那是一个私密的,温暖的,安全的地方,让你能够静静地试着去感受自己,去感受那个被自己掩藏起来的受伤的自己,试着去接纳,允许他的存在

 

“心理咨询让我知道爱自己才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前提。爱自己是接纳自己的一切,好的坏的都是组成我们人生的一部分。接纳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注定有很多东西得不到。尽管现在也不是什么人生开挂,但是一切已经不一样了,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爱过自己

 

 

 一些感悟,发自肺腑的

 

首先,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叹:

心理咨询……太贵了!


 

找个靠谱的咨询师很重要

“咨询有没有用,我的意见是:很有用。而且你会发现这会是你人生中最值的一笔投资。但是前提是你找到专业的咨询师,并且一直坚持。

 

专业的事情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刚开始的时候我像所有人一样对心理咨询是充满偏见的,偷偷摸摸,在意别人的眼光,现在每周的咨询已经成为了我日常生命的一部分。

 

是与咨询师的关系在起作用

 

I am who I am, with a better version.

“或许心理咨询不能让你更智慧,不能让你赚钱,甚至还会花掉你的钱,但心理咨询能让你更好地成为你自己

 

咨询还在继续,我的成长也还在继续。咨询没有让我的烦恼消失,没有让我的负情绪不见,但它让我更坦然面对这一切。而且,认识自己原来这么有趣


 

心理咨询到底是什么?

心理咨询是一个容器,在这里你可以安然盛放你所有的情绪和痛苦,直至你能安全地看到它,感受它

 

“心理咨询是一个漫长的,润物细无声般的过程,它不像感冒吃药那样,一下子就能解决问题。”

 

“优质的心理咨询对于我的意义,是为我提供了一段无比宝贵的关系。在优质的关系里,一个人可以重新再活一次。在优质关系的陪伴下,一个人可以由原来的怯懦猜疑、攻击自卑,变得自信宽容、尊重有爱。

 

“心理咨询在某个阶段是一根拐棍,你最终要做的还是依靠自己独立行走


 

希望心理咨询能给你一段安全温暖的关系,最后我们都可以依靠自己,独立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