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疫情防控期的心理援助培训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杨薇薇)2月7日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疫情防控心理线上系列培训,邀请新加坡国家精神卫生学院的居维宁教授在“瞩目”线上会议室开展《疫情下应激反应及心理援助》讲座,全校辅导员、班主任近80人在线参加学习。此外,讲座对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第八片区)的高校同步开放,部分来自珠海、中山、江门的14所高校的心康专职教师和辅导员也参加了本次培训。

     

线上讲座截图


  居教授围绕疫情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应激反应,从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角度谈及如何开展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心理援助,并指出心理辅导人员在开展心理支持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多种形式的自我关爱。此外,居教授还根据辅导员老师的提问,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进行了现场答疑。

     

参加教师的培训笔记


本次培训对我校一线学工教师在疫情时期掌握学生心理援助工作方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接下来,我校学工队伍还将于2月12日参加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隋双戈博士主讲的《应激事件团体干预“简快重建法”》主题培训。


学习心得:

艺术传播学院辅导员常训智老师:谈及疫情带来的心理创伤,每个人其实都是体验者或受影响者。我们作为辅导员,首先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体会调整的过程,加上心理专业的知识,参考以往非典、地震等案例,给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能够克服距离问题,利用新技术手段,让我们听到专家的讲解,可以让我们更快的掌握工作方法,受益匪浅。

法律与行政学院辅导员吴瑕老师:通过讲座,我了解到了人类对于应激反应的生理及心理过程是怎样的,这对于我们如何去应对当前疫情、如何帮助自己从中缓解压力和焦虑有很大的作用。同时,在心理援助这一部分,我也学到了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如何利用好现有的手段,给予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更多的关爱与支持,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