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处理与管理”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通讯员 尹丽钧)为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工作,有效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9月29日下午,学生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赵静波教授来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处理与管理”专题讲座。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赵静波在讲座中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特点、精神障碍和自杀的识别、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干预及心理危机的处理和管理四大板块,结合具体案例阐明心理危机事件的全过程,细致地提出如何及早识别、评估及干预心理危机。

赵静波谈到,情绪与情感是最容易引发危机的两个因素,引导学生保持稳定的情绪,积极处理情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是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的关键。她提醒各位老师在心理危机的预防工作中,要摒弃“自杀防不胜防 ”等不良观念,勤于关注学生的行为与心理状态,提升自身识别精神障碍的能力,充分发挥重点关注学生的同伴在危机预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备、早研判、早控制,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专业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在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不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业务培训,不断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