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聂振伟教授来我校举行“沟通的技巧——学生工作干部深度辅导能力的提升”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钟林海)10月30日上午,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原主任聂振伟教授来我校举行了“沟通的技巧——学生工作干部深度辅导能力的提升”讲座。各学院(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学生社区中心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及校团委相关工作人员、部分班主任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场讲座主要从“深入辅导是辅导员的基本功”、“语言与心理沟通的技术”、“危机前的必要心理辅导”三个方面展开。聂教授通过与现场老师互动,引导大家说出各自心目中当代合格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使在场老师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自己的角色和应具备的素质。她还结合丰富的案例强调辅导员要做学生的“博导”——思想上开导、生活上引导、就业上指导、心理上劝导、学业上辅导,而实现这一任务的科学方法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并讲解了沟通的三个层次,即闲谈、讨论和谈心(会心),达到良好沟通效果的最好方法是尊重。最后,聂教授强调要通过倾听和理解非语言行为,察觉信息,并从爱出发,去尊重、理解和关爱他人,认真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据了解,为促进学生工作队伍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党委学工部接下来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员培训和交流。